close


  物流業作為社會經濟的支柱行業,中國公路物流在歷經高速發展後,現在整個行業裡呈現,快遞有順豐三通一達五巨頭,零擔快運有德邦、安能、三志等大佬坐鎮,物流公司尷尬的是一想到專線企業,則會用散、小、髒、亂來形容。專線為什麼難出巨頭?大致可分為以下三點:

  1、同質化競爭非常激烈

  長期大打價格戰

  在整個專線物流行業裡,價格戰是最常用的競爭手段。小三通價格戰打了一遍又一遍,導致現在很多企業能夠獲得的利潤微乎其微,都是在為生存而戰,更不要提發展了。為了逃離價格戰這個惡性競爭的圈,不少優質專線開始以品牌為導向,走上了全新的發展道路。

  服務方式單一,核心競爭力不足

  現在很多專線產品過於單一,而提供的運輸服務也基本相同,導致各個專線都沒形成差異化的優勢。所以對於客戶來說,使用哪家運輸都一樣,相互可以取代,這種情況下,專線企業的競爭力普遍都很弱大陸貨運

  2、市場進入“絞殺”局面

  很多快遞和網絡型平台企業,他們要麼拓寬了業務,要麼將業務下沉,不約而同兩岸貨運來搶奪原本屬於專線的市場。

  很多快遞開始拓寬業務範圍

  很多快遞做大了之後,開始進入專線市場爭奪利潤,比如順豐、中通、圓通、百世等。

  雖然看似跟專線的主體業務不衝突小三通貨運,但是已經慢慢瓦解了專線市場的部分份額,依托自身強大的網絡配送體系形成競爭優勢,進行業務延伸。

  平台型通過業務下沉進入專線

  從2010年以後,以德邦為代表的網絡式零擔真正體系化,2016年下半年開始安能、壹米滴答崛起,大量資本進入零擔物流行業。這兩岸物流也使得我們對這種“小批量、多批次”的貨物,服務能力越來越強、成本越來越低。而這一塊,其實是吃掉了專線蛋糕上的奶油。

  3、專線企業定位不明確

  很多管理者都是走一步看一步,談不上長遠的規劃,對企業的定位普遍都不明確。現在專線干的東西太多了,不僅要在前端把控貨物、中端負責運輸,還要擔心末端的落貨以及配送。然而,大而全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畢竟成本還擺在那裡,業務垂直才更具競爭力。

  專線的價值在於個性化和靈活性,而專業又專一的定位,就是要將業務做精、做細、做垂直,才有機會打造屬於自己的行業壁壘,進而提高行業的競爭門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三通
    全站熱搜

    your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