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自然環境對特產外包裝的影響

  ①運輸條件:特產在運輸過程中塑膠包裝盒,會受衝擊、振動等作用,且不同的運輸工具,對包裝的影響也不同。主要應考慮特產固定與緩衝。

  ②裝卸條件:應考慮是人工裝卸還是機械裝卸,以及裝卸次數等條件。

  ③貯存條件:貯存多用堆碼,包裝應考察其耐壓強度。另外,貯存還分室內貯存和室外貯存,前者要注意防潮、防霉、防水等;後者要注意防雨雪、防陽光、防風等。

  ④氣像條件:主要有陽光、溫度、濕度、雨雪和空氣等,它們對不同特產的影響也不同,這都需要針對不同氣像條件分別加以考慮。

  以上是從特產包裝彩盒的特泡殼產性能、包裝方式和自然條件等大方向來分析影響特產包裝設計的因素,此外,還可以從包裝的設計方向出發,通過文字、圖形、色彩等方面進行分析。

  2、特產外包裝方式的差異

  包裝方式的選擇對特產保護甚為重要,只有對特產性能及流通條件作全面了解,制定幾種方案,進行經濟評估,才能找到合適的特產包裝彩盒。

  特產外包裝方式體現在兩個方面:

  ①選擇包裝方法。根據對特產保護強度的要求食品包裝容器,使用方便,便於機械裝卸和運輸等來選擇適當的包裝工藝和包裝方法。

  ②選擇包裝材料。根據特產性能選擇與之相適應的包裝材料來制作包裝容器,同時選擇合適的附屬包裝材料來包裝特產。

  3、特產本身的性能

  特產本身的性能主要包括特產的外形、物態、強度、結構、重量、價值、危險性等,這是進行包裝時首先應考慮的問題。

  ①特產外形:主要有方形、圓柱形、多角形、異形等,其包裝要根據特產外形特點進行設計,要求包裝體積小、固定良好、存放穩定、且符合標准化要求。

  ②特產物態:主要有固態、液態、氣態、混合等,不同的物態,其包裝容器也不同。

  ③特產強度:對於強度低、易受損傷的特產,要充分考慮包裝的防護性能,在包裝外面應有明顯的標記。

  ④特產結構:不同特產,往往結構不同,有的不耐壓食品包裝容器,有的怕衝擊等。只有對特產結構充分地了解,才能對不同特產進行合適的包裝。

  ⑤特產重量:對於重量大的特產,要特別注意包裝的強度,確保在流通中不受損壞。

  ⑥特產價值:不同特產,價值差異很大,對價值高者應重點考慮。

  ⑦特產危險性:對易燃、易爆、有毒等具有危險性特產,要確保安全,在包裝外面應有注意事項和特定標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食品包裝容器
    全站熱搜

    your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