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乾燥機是利用升華的原理進行幹燥的一種技術,是將被幹燥的含水物質預先在低溫下快速冷凍成固態,然後在適當的真空環境下,使冷凍的水分子直接升華成為水蒸氣逸出以除去水分而保存物質的過程。

  為保證樣品的生物活性和品質,需要把樣品先行預凍,在冰箱或冷凍乾燥機內完成預凍後放入凍幹倉的擱板上,進行樣品的主幹燥過程。冷凍乾燥機此時樣品中的水分在冷凍乾燥機的低溫和高真空作用下直接升華為蒸汽被低溫冷阱和真空泵補捉。經過幾十個小時的主幹燥後,樣品的絕大部分水分被升華掉,而樣品被完整的保留下來,升華出來的氣體在冷阱內凝華為冰,由於壓強關系,不斷有氣體升華然後在冷阱凝成冰,冰在升華時要吸收熱量,引起樣品本身溫度下降而減慢升華速度,為了增加升華速度,縮短幹燥時間,必須要對制品進行適當加熱。為了保證樣品的更高純度冷凍乾燥機,此時可以對樣品進行升溫凍幹也可以叫後幹燥過程,樣品溫度達到室溫即可,冷凍乾燥機全部凍幹過程完成。

  冷凍乾燥機工作結束操作流程:

  ①將冷凍乾燥機的快速充氣閥打開,同時關“真空泵”電源開關,使空氣緩緩進入冷肼;如需充入惰性氣體,則將惰性氣體的減壓導管連接“充氣口”;

  ②關閉冷凍乾燥機的“真空鍵”、“制冷鍵”,如長期不用應拔掉電源線;

  ③提起有機玻璃罩,將物品取出,冷凍乾燥機保存,冷凍幹燥結束;

  ④冷阱中的冰化成水後,需將水從快速充氣閥口排除,冷凍乾燥機操作與充氣相似; (如有除霜功能的,按除霜鍵,加速溶解。

  ⑤清理冷阱中的水分和雜質,妥善保養設備;

  ⑥多歧管型,應逐個關閉橡膠閥並取下凍幹瓶後再重複關機操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冷凍乾燥機
    全站熱搜

    your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