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幾個茶油的概念

  關於茶樹和油茶樹:茶樹麻油,就是采摘葉片制成茶葉的樹,茶樹果實叫茶葉籽,一般用於栽種茶葉苗;油茶樹,或者茶油樹的果實用來壓制茶油,果實叫油茶果或者茶籽。

  關於苦茶油和茶油:苦茶油也是茶油的一種,不過苦茶油的果實(苦茶籽)屬於俗稱小果種油茶。顧名思義,苦茶籽的果實大小介於普通茶籽和茶葉籽之間,一個果實裡面大多數是兩個或者一個種子。

  2、苦茶油的功效

  一說起苦,很多人就皺起了眉頭。沒辦法啊,能吃苦的人確實不多。麻油不過呢?能吃苦的方為人上人。事實上,苦茶油的功效特別的好,是茶油裡面的精品。不少消費者吃著購買的贛嶺山茶油,有時候發現嘴巴裡有股味苦的感覺,這就是由於大別山的油茶樹裡面有苦茶油這種品種的存在。

  茶油是由野山茶果提煉而成的食用油,又名油茶籽油、山茶油,是從山茶科山茶屬植物的普通油茶成熟種子中提取的苦茶油純天然高級食用植物油。油茶樹生長在沒有污染的亞熱帶南嶺濕潤氣候區。整個生長過程中不施農藥、化肥等。不含芥酸、膽固醇、黃曲霉素等對人體有害物質。色澤金黃或淺黃,品質純淨,澄清透明,氣味清香,味道純正。

  油茶樹與油橄欖樹為世界上最著名的兩大木本油料植物。油茶籽含油率一般為25~35%,所榨出的油茶籽油主要含油酸、亞油酸等不飽和脂肪酸,其脂肪酸含量、比例與橄欖油極為相似,素有“東方橄欖油”的稱號,甚至有些營養成分的指標還要高於橄欖油。由於油茶整個生長過程無需使用化肥、農藥,山茶麻油果生長期從開花到成熟,歷經冬、春、夏、秋之雨露,盡吸天然養分、日月精華,營養價值極高,是能夠與橄欖油相媲美的高檔健康食用油。《中國食物結構改革與發展規劃綱要》對其大力提倡推廣,國際糧農組織已將其作為重點推廣的健康型高級食用植物油。美國衛生研究院營養合作委員會主席西莫奧普勒斯博士稱中國油茶籽油為“世界上最好的食用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麻油
    全站熱搜

    your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